English

上医院也会成瘾吗

2000-07-05 来源:生活时报 曾维建 我有话说

据报道:一天晚上,某医院急诊室来了一位“自称”患有肺结核的20多岁男性。开始见面时表现坦率,他声称相信医生,主动向医生讲述病情。医生发现其讲述的病史很符合肺结核的诊断,而且情况显得紧急且很特殊,遂急收入院。而当患者得知决定被收住院后,立即转忧为喜,甚至有大功告成之感。但当医生要对他检查和治疗时,便大骂医生“无理取闹”,然后愤然出院。而这位病人再次要求住院时,经医院的检查,并未患有“肺结核”。

其实,这可能是一种人格显著偏离常态的“上医院成瘾综合症”,在国外医学杂志上屡有报道。这类患者对上医院“情有独钟”,且具有极端自虐:有的曾多次吞服进餐用的叉子最后终于死亡,有的往膝关节里注射粪便,还有的偷服抗凝剂以致长期反复出现血尿等。许多患者对疼痛有惊人的耐受,甚至在损伤性检查和手术过程中感到满足。这种患者的寻求注意总是突出的:如向身体内注射或塞入污染物质,偷偷服药,使伤口恶化,在温度计上做假,在尿道里做手脚,伪造病史,制造挫伤、擦伤或畸形、切割静脉等。以期实现住院的企图。

几乎所有的“上医院成瘾综合症”患者早期的生活环境都是不良的。为得到他人的注意和照料,在儿童少年期就用症状和病痛作为手段。这类患者常有以下特点:对亲人缺乏依恋,人际关系不良或不稳定,人格不成熟,自我中心和情绪不稳定等。临床表现大多具戏剧性或攻击性特质,少数患者的偏执特质明显。人们很难与这类人建立感情关系,他们是一些令人绝望而孤独的人。他们与医生交往的目的就是为坚持患者角色,而这个目的一旦不能达成,关系就会破裂。

这种病人患病后大多呈慢性,常有“急性发作”,这种综合症是很难处理的。对于这类患者的治疗,在掌握证据的情况下,有必要与患者对质。如果进行个别深入心理治疗,不论采用什么技术几乎都无法坚持下去,因为患者没有改变自我的动机,不承认自己精神上有什么问题。另外,这类患者常伴发抑郁,对此可用抗抑郁剂或电休克治疗,并重点防止自杀。有些患者间接死于自伤,或直接死于自杀,对于这类患者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住在精神病院里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